2012秋季  台中 11/2
講題
從地域性到國際化-東北的現代建築
時間11/2,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如果說關東是日本現代建築的世界舞台,那東北地區可以說是日本現代建築創作的原鄉。因為許多知名的日本建築師都是在這貧瘠的大地中,綻放出他們創作生涯的第一朵花。戰前剛從法國回到日本的前川國男,在東北弘前開始的一系列作品;設計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而聞名於世的建築師谷口吉生,酒田市的土門拳紀念館是其文化建築的開端;而大家熟悉的伊東豐雄,仙台的媒體藝術中心更是奠定他國際地位的重要作品。以一位東北的地域建築師,遠赴美國一躍成為洛杉磯加州大學建築系主任的阿部仁史,從小住宅、商業設施、展覽空間到公共建築,都有其獨到的地域觀點。此外,隈研吾、青木淳、西澤立衛、石山修武、池原義郎等知名日本建築師,也都在東北地區開創了生涯中重要的作品。東北地區為何能孕育出那麼多精彩的建築?進而成為國際知名的作品?這種從地域性到國際化的連結現象,值得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好書推薦
《日本近代建築》/藤森照信著;黃俊銘譯/五南圖書
《日本の建築空間》/新建築社著/新建築社
《關於現代建築的十六章》/五十嵐太郎著;謝宗哲譯/田園城市文化


講師介紹
蘇睿弼,喜歡行萬里的建築系老師,旅居日本東京十多年, 留學期間除了學校之外,探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建築是他的必修課。 因緣際會結識了許多日本建築師,也因此成為日本建築旅遊導覽的達人。 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博士論文寫作期間曾走遍中國大江南北, 2002年翻譯『安藤忠雄海外作品專集中文版』﹝a+u雜誌社﹞ 2003年回國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 2006年出版『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歷史建築圖錄1937-1942』 2008秋季於誠品講堂講授中國現代建築系列課程, 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開設日本現代建築、亞洲建築與都市相關課程。 並主持台中市舊市區再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