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  台北 09/26
講題
義大利歌劇巨擘威爾第
時間09/26,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1號2樓

講題內容

威爾第是十九世紀義大利歌劇巨擘。明年(2013)適逢他的二百週年冥誕,世界各大音樂廳和歌劇院都在積極籌畫各種音樂活動,以紀念威爾第和他那劇力萬鈞的音樂傑作。綜觀威爾第創作生涯,他的中期三大歌劇(《弄臣》、《遊唱詩人》、《茶花女》)象徵他在開拓創作技術和建立個人風格的重大成就;其中,1851年在威尼斯首演的傑作《弄臣》(Rigoletto)尤其是威爾第歌劇的重大轉捩點。透過《弄臣》,威爾第展現他個人對於政治、社會、文化等多重議題的深刻關注,並且將各種新奇的音樂戲劇元素融入歌劇。裡面的名曲如〈善變的女人〉、〈親愛的名字〉都是必聽的經典。就讓我們進入《弄臣》的大千世界,了解威爾第歌劇在音樂和戲劇二方面展現的無窮魅力。


講師介紹
車炎江,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轉攻音樂領域,先後取得東海大學音樂系碩士(主修聲樂,師事李秀芬)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碩士(師事顏綠芬),並於2011年2月取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博士學位。過去曾多次擔任音樂會男中/低音獨唱、男聲朗誦,並曾擔綱演出國內多齣歌劇、音樂劇之要角。現階段除繼續參與部份舞臺演出或錄音外,亦從事音樂研究與教學推廣工作:音樂專論與導聆文章收錄於玉山社、音樂時代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等出版品;近年曾多次擔任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NSO)節目導聆暨講座主講人,以及 NSO、臺北愛樂合唱團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NTSO)之重要演出節目樂曲解說主筆。截至2011年2月為止,擔任東海大學音樂系、北投道生聖樂學院兼任講師,以及台北愛樂合唱團之聲樂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