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  台中 9/21
講題
小空間裡的大世界--日本戰後劇場當中的空間與身體
時間9/21,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希臘劇場除了演戲之外同時也是民主制度實施的場域。日本能劇舞台上有座連結冥界與現世之間的橋梁,劇中人物以鬼魂的姿態渡過橋梁登場。日本歌舞伎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旋轉舞台,在舞台底下有個叫做「奈落(地獄)」的幽暗空間。現代的寫實舞台是拆掉第四面牆的房間,身處於公共場域裡的觀眾審判著房間裡人們的私生活。

劇場是個濃密的空間,人們在這個小小的空間當中想像著一個遼闊而完整的世界。本次演講審視歷史上幾個時期、以及幾個文化圈裡的劇場,從「空間」的角度思考「戲劇」的本質是甚麼,人們在劇場裡追求的到底是甚麼。


講師介紹
林于竝,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早期曾加入「蘭陵劇坊」以及「筆記劇團」,曾任中時晚報記者,1991年赴日留學,專攻日本戰後劇場運動史。日本國立廣島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本現代劇場,藝術評論與劇場空間文化論。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帳篷劇場「海筆子」團員,劇團「魚蹦興業」藝術總監。曾擔任第八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決審團主席(2009年),「日本導演競賽」評審(日本演劇人會議主辦,2011年),以及2011年度日本「東京國際藝術節(F/T)」駐地劇評家等。 主要學術著作有『日本戰後小劇場運動當中的空間與身體』(2009年10月,台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出版社)以及『日本戰後劇場面面觀』(2010年9月,台北:黑眼睛文化出版社),譯著有『文化就是身體』(鈴木忠志原著,劉守曜合譯,2011年一月,台北:PAR表演藝術雜誌出版社)等。 好書推薦 《日本戰後小劇場運動當中的空間與身體 》/ 林于竝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