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  台中 9/7
講題
關於東京旅行時的器物風景
時間9/7,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有一陣子,我喜歡喝養樂多,用指尖的肉丘合在瓶身凹陷的弧線裡,山形瓶口小巧而適切,日本設計先輩劍持勇的設計靈光通過生產,數十年來人們反覆地使用,一次次寫入個人生活歷史,形成私密記憶的觸媒符號。

我們離開習以為常的生活去旅行,旅途裡遇見的每個器物其實也正走入了個人旅行 的歷史裡頭。它們未必會以新穎的紀念品的形式存在,有時是日本橋生雞肉老店裡的磅秤,上野高架橋下昭和餐廳裡的煙灰缸,或是一顆在有樂町無印良品眼鏡部鎖附的免費螺絲。它們未必需要工業設計論述裡生產製造的經濟環節,隨著旅行的光影,聲音與時間的鑿痕,就此旅者與器物間產生無以名狀的化學氛圍,異國的,私密的,旅人使用歷史經驗裡所缺乏的板塊魅力。

我們將如偵探般,在下町旅行時光裡探訪那些比設計師活得還久的老經典,挖掘利用體驗設計(experience design)引進職人工房營造客製服務魅力的秘密,與尋找那些紀念品蠱惑旅人,置入日常場景竟是無用的小玩意兒的病因。


講師介紹
任職於倫飛電腦產品企劃部設計師,曾任英業達產品設計師,與HP/TOSHIBA/KOJINSHA合作設計經驗。因參加父親旅行社的跟團經驗,06年開始幫30年老旅行社企劃獨立旅行品牌『榮泰設計旅行』,致力於提供完整的設計旅行體驗,並與學者媒體合作,透過產品/建築/藝術與時尚等產業面向,擴張旅行的知識廣度,進行亞洲城市美學氣味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