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季  台中 9/11
講題
Déjà vu 似曾相識
時間9/11,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建築是足以喚醒記憶、跨越時空的獨特藝術類型。
如同Déjà vu這個具有魔力的辭彙,建築雖然是以寂靜的姿態存在於真實的時空中,但是她所建構的空間可以將不同的文化結合在一起、連結數百年的時間、並使不同的人類共享一集體的記憶。這樣的內在本質與建築創作過程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這次演講將透過追尋我的學習歷程,探索三位建築師的作品: Office dA、Francisco Mangado、Herzog & de Meuron,加上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及繪畫,從而爬梳一條通往詩意建築的可能道路。我個人的建築創作也會一併提出對照,與大家分享並自我勉勵之。

好書推薦
《Rafael Moneo: Remarks on 21 Works》/ Rafael Moneo / The Monacelli Press
《誰抄誰?西洋名畫的對照、剖析與探源Qui copie qui? La peinture sous influence》/ Caroline Larroche /野人(中文版)
《Herzog & de Meuron 1978-1988: The Complete Works (Volume1)》/ Gerhard Mack/ Birkhäuser Architecture

※講座報名>>> https://goo.gl/lu5zTm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陳玉霖建築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1995),隨後於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取得建築碩士學位(with distinction, 2002)。於哈佛就讀期間,受頒又稱Core Prize的Araldo Cossutta年度傑出設計獎。畢業設計提出回應當代都市境況的"都市-建築"辯證策略,並獲提名哈佛畢業設計獎。專業工作經驗包括西班牙Francisco Mangado建築師事務所,參與薩拉戈薩奧運村競圖及旁波隆那奔牛節博物館競圖。於2002-2006年間,任職於波士頓William Rawn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威廉斯學院62級戲劇及舞蹈中心及Loomis Chaffee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設計案. 陳玉霖從2006年起擔任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指導設計課程,並受邀參與工作營、設計評圖及演講。目前為台灣及美國麻州註冊建築師。於2006年創立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2010年與張瑪龍建築師合組MAYU architects+團隊於高雄。團隊作品曾發表於國內外建築專業媒體,以及受邀參加2012年實構築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