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季  台中 12/19
講題
狂譫紐約(Delirious New York)
時間12/19,15:00
地點THE 201 ART-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

講題內容

雷姆.庫哈斯( Rem Koolhaas )是當今最富有浪漫色彩的實用主義者、是最具烏托邦色彩的建築師和時代實驗精神的創作家。 如果說20年代的勒.柯比意(Le Corbusier)的《邁向新建築》是20世紀初建築與都市的現代主義精神宣言,那麼庫哈斯1978年的經典論述《狂譫紐約》(Delirious New York)則對20世紀末的大都會與建築提出了認識現實的另一種方式。
 在《狂譫紐約》中,庫哈斯藉著曼哈頓的意象,提出一個關於「壅塞輻輳文化」( Culture of Congestion )的計劃。他將此文化定義為一個魅力十足、可以海納百川,消泯其他一切的提案,以使我們能更注意複雜的結合,以及建築與設計觀念的曲轉,實現大都會生活的多樣性與豐富性。 一方面,他藉由「通屬城市」(generic city)的概念引證,宣告無差異、無特色而具秩序品質的城市環境,將為全球化的必然潛力。另一方面,庫哈斯更以「異變」的激進觀點提出「通屬城市」,現實城市中的混亂和平庸,或許才是我們所最渴望的。
他在面對大都會及其「狂譫狀態」的心理欲求想像之同時,仍積極樂觀地接受現實,讓主觀想慾和客觀理性同時錯身於一境,轉化不合理的事件與狀態成為都市與建築異變的議題或假說,進而從非理性幻想中汲取精力與靈感,成就他在真實世界中的想像。 從《狂譫紐約》這本經典論述中,可以很清楚地發現對庫哈斯在日後十餘年,不論都市規劃或建築設計,都有其深遠的影響。

好書推薦
《Delirious New York》/ Rem Koolhaas / The Monacelli Press

※講座報名>>> https://goo.gl/ktJVFh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龔書章,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1986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建築系 1992及1993年分別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建築碩士以及設計碩士(主修建築歷史與理論)雙學位 1993年返國後至今,於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擔任專任副教授兼所長、同時在東海、實踐等大學建築系兼任授課,指導建築設計課程和建築歷史與理論課程 1997年至2009年成立 「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07年獲「第八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