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季  台北 5/26
講題
蘇聯解體與俄羅斯再崛起
時間5/26,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蘇聯作為冷戰時期一極的超級大國,它是怎樣面臨解體的?俄羅斯在蘇聯解體之後經歷了那些變化?俄羅斯如何再次崛起的?怎樣看待俄羅斯在國際上的角色?現今俄羅斯的全球戰略思維特點為何?戈巴契夫、葉利欽與普京三位總統又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與領導特點?這三位國家領導人是怎樣影響著從蘇聯末期到當前的俄羅斯對外關係和國內局勢的發展變化?俄羅斯、美國和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的競合關係為何?中俄關係又如何影響亞太地區內其他國家的關係變化?台灣與俄羅斯雙邊關係的發展問題以及未來合作的前景為何?一系列有關於俄羅斯國情和國際影響力的問題都是可以去探究和思考的議題。

※講座報名>>> http://goo.gl/tDhMcj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胡逢瑛,俄羅斯外交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大學(MGIMO-University)博士,現任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專任助理教授。曾任香港《大公報》兩岸國際評論版「傳媒睇傳媒」專欄作者。2012-IAICS國際跨文化傳播學研究學會第十八屆國際年會的大會策劃者與召集人,受邀擔任該會學刊ICS-2012專題主編。2009~2014元智大學台俄國際學術論壇策劃者與召集人。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大學政治學院與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計畫部訪問學者。專著有《Russia in Transition: Regional Integration, Media Censorship and Culture Institute》、《俄羅斯再次崛起?雙頭鷹的戰略與思維》、《俄羅斯民主轉折:衝突、反恐與危機處理》、《俄羅斯傳媒新戰略-從普京到梅普共治的時代》、《全球化下的俄中傳媒在地化變局》以及其他合著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