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季  台北 11/4
講題
電影城市:影像與真實之隙的空間探索
時間11/4,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內容原著:Rohan Shivkumar"

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而也是繁盛的印度電影工業的發展基地。身為一個巨大都會與同時也是電影工業的搖籃,這其間是有關連性的。

人們經常在印度電影中看到城市中充斥著許多懷抱夢想而湧入都會的移民,競相追逐著工作、社會地位與身份自由。這些電影中的視覺影像造就了孟買在世人眼中的巨大都會形象,即使實際上孟買因為高漲的房地產而美夢不再,但電影工業仍透過影片的拍攝、後製、發行等,在世人心中持續製造更多的視覺幻象。影像創造虛幻城市的同時,許多不同的地區居民真實生活,也受著在大銀幕上投射的情境所影響著。因而,孟買與電影之間,不僅在產業面上息息相關,更是神話的塑造彼此交生影響。

「電影城市Project Cinema City」是一個對都市與對影像探索的跨領域研究計畫。在過去百年間的印度,城市與影像工業都有超速的成長,不論是影像的創作、散播、消費,或者是城市空間與人口的擴張皆然。這兩個現象彼此交互支撐與影響,持續變異。這樣的現象在孟買尤其如此,過去百年以來已使她成為印度電影工業的製造中心。
「電影城市Project Cinema City」做為一個研究印度影像文化與都市文明的平台,邀集了藝術家、建築師、製片家、設計師、學術理論家共同參與議題的討論與發展;持續三年多來的交流與撞擊,透過印度國內外多次研討會與展覽等活動形式的進行,產出豐碩成果。包括開設了一門探討電影劇本與文學的課程、繪製許多專題的地圖、研究圖面等。研究成果擴展的同時,鼓勵養成了不同專業之間的對話,也形塑了跨領域交流整合的實務技巧。
KRVIA建築與環境研究學院 (The Kamla Raheja Vidyanidhi Institute for Architecture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KRVIA) 是Project Cinema City的關鍵推動成員,將都市研究與建築空間的觀點帶入這個專案平台中,並與其他專業互動共同探討概念,傳統的空間圖學的觀點因而被重新置換與挑戰。

※講座報名>>>http://goo.gl/XbJ9r2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蘇智鋒
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英國倫敦大學建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