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季  台北 10/14
講題
印度宗教與世俗文化
時間10/14,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1)印度的宗教
2)印度教的演繹
3)有趣的印度神話故事
4)印度節慶的起源
5)印度教的今天
印度教為印度最大的教,12億人中,占80%以上是印度教徒,印度教並列世界5大宗教。
印度教的行為規範、祭典和印度世俗生活密不可分。 3千年歷史的印度教、歷經了佛教和伊斯蘭教的挑戰,至今仍為印度的主流宗教,其他的宗教亦身受印度教的影響。
印度教的教義對教徒的階級、思想、行為模式、生老病死都有嚴謹的規範。印度的節慶、廟會慶典,祀祭及印度人的行事曆都和印度教的信仰休戚相關。印度史詩文學、神話故事更是表演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之源。
印度教有千萬之神,是宇宙的眾神之國。其中最為世人所熟悉的為三大天王,即為大梵天-創造之神、毗溼奴-保護神、濕婆神-創造及破壞神。這三大天神分別代表宇宙萬物的生、住、滅的輪動。
11世紀,外來的伊斯蘭教早己融入印度,其他的佛教、耆那教、錫克教、基督教、猶太教都在印度找到各自的土壤,帶給印度更多樣的風情。不可否認,各宗教在印度歷經了衝突、磨合、相互影響的確帶給印度人的不少傷痛的記憶。也充份展現印度人的包融及多元的智慧。如今早以是印度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份。
要了解印度文化,了解印度人,你一定不可不知道印度的宗教,特別是印度教。而印度教是全世界最有趣,印度天神,最具人性,其愛恨情仇不亞於凡人。而印度的佛教傳遍亞洲。東南亞各國的皇室、皇宮、神廟建築,民間的生活莫不受影響。

※講座報名>>>http://goo.gl/XbJ9r2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吳德朗,現任台北印度愛樂中心負責人,從2004年起,與印度-台北協會(ITA)和印度旅遊局長期合作,每年舉辦印度文化節,近10年來未曾間斷。主辦或協辦台灣印度社區之印度新年、好麗節、九月節及其他各種印度活動超過百場。近年來出版《印度音樂導覽》、《印度史詩神話百科》等多本印度書刊。亦為台灣觀眾寫印度電影影評、樂評或推薦印度文學小說散見各專欄雜誌。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印度文化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