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季  台中 5/25
講題
從京阪神三都物語,來看我們的台中
時間5/25,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所有的旅行,都是為了回家!」,當本季系列的演講,帶著大家遊歷了傳統與現代的關西文化後,最後我們把焦點拉回到我們居住的都市-台中。我們要如何來閱讀台中?如何從閱讀台中的探索過程,找到屬於台中的自我特質?台中的建築有什麼地域性的特色?而台中的都市空間又有怎樣的歷史脈絡與城市美學?台中與京都有怎樣的關聯性?而台中人又有什麼樣自豪的生活形態與文化內容?大家期待未來大台中的願景又是如何?

本次演講將採取座談的方式進行,由講師引言後,將邀請台中本地的建築師、建築學者、部落客、藝文人士來進行對談,希望能從都市文化與空間的角度,來激盪出對於台中城市的新詮釋與想像。


講師介紹
蘇睿弼,喜歡行萬里的建築系老師,旅居日本東京十多年, 留學期間除了學校之外,探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建築是他的必修課。 因緣際會結識了許多日本建築師,也因此成為日本建築旅遊導覽的達人。 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博士論文寫作期間曾走遍中國大江南北, 2002年翻譯『安藤忠雄海外作品專集中文版』﹝a+u雜誌社﹞ 2003年回國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 2006年出版『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歷史建築圖錄1937-1942』 2008秋季於誠品講堂講授中國現代建築系列課程, 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開設日本現代建築、亞洲建築與都市相關課程。 並主持台中市舊市區再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