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季  台北 05/07
講題
金熊獎背後的秘密:柏林影展觀察
時間05/07,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柏林影展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影展之一,今年即將邁向64屆。柏林影展在冬天舉辦,白雪紛飛的寒凍季節,似乎也反映著德國人理性冷靜的特質。談電影、論影展,讓我們試圖從另一個不同角度,切入對德國的另類觀察。

為什麼是金「熊」獎?為什麼還有鼓勵同志電影的「泰迪熊獎」?為什麼有關政治議題的電影老是在柏林得大獎?這些跟德國或柏林市本身的文化傳統有什麼關係?當年李安的《喜宴》為什麼得和中國的《香魂女》並列共享金熊獎?《分居風暴》在柏林得獎除了影片好之外,有沒有其他的政治氣氛影響?透過這些影展歷史與軼事的爬梳,亦同時輕鬆笑談影展背後在美學競逐以外的內幕與真相。

※講座報名>>>http://goo.gl/76hLHH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塗翔文,淡江大學傳播碩士,主研究武俠片。曾任第13-15屆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等職,現為〈聯合報〉影評人及〈幼獅文藝〉、〈ELLE〉等刊專欄作者。編著〈電影A咖開麥拉〉、〈瑞典電影〉,曾擔任文化部電影輔導金、劇本開發案、第50屆金馬獎等評審。並曾以《第四張畫》入圍第47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