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季  台北 10/23
講題
日本建築的尋根之旅:其繁茂多元本質的來源
時間10/23,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日本是很多人會一去再去旅行的地方,我想除了離台灣比較近,不必搭乘長途飛機之外,因為日本建築之多樣性而呈現出既豐富又具深度的地方文化,也是吸引遊客的主要原因吧!
日本是一個封閉的島國,要探究其繁茂多元本質的來源,可以跟著歷史發展的脈絡來回溯。這次演講中,試著由日本佛寺、神社、住宅、茶室與城郭等建築與都市,在不同時代,從飛鳥、奈良、平安、鎌倉、室町到江戶時代的社會背景與變遷歷程,來說明日本各地所呈現之獨特建築景觀的形成過程,以及各種建築之重要特色,同時也對日本民間流傳下來的「民家」建築,因為不同的在地條件而形成不同於官方建築的各種在地特色進行介紹。

※講座報名>>>http://goo.gl/CWmcYV(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王惠君畢業於成功大學建築系,赴日留學時進入橫濱國立大學建築研究所關口研究室,以日本建築史與中國建築史為主要學習與研究主題,獲得碩士與博士學位,就學期間亦參與日本文化財與傳統民家之實際調查研究。 回國後任教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並帶領研究生參與執行古蹟與歷史建築之調查研究與修復工作報告等建教案。 目前主要研究焦點為台灣日治時期之日式建築興建背景與建築特色,已針對日式佛教建築、住宅建築,以及文化資產之保存再生策略等發表研究成果,著書包括《老建築、好故事─細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建築小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