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中 04/26
講題
我的印度建築紀行
時間04/26,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印度,令人立刻聯想起佛教、苦旅,一種跟恆河一樣綿延不斷的歷史感,深遂卻模糊。對華人來說,這個古文明惠我良多,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又對她有多少認識?我總是好奇,這樣悠久的文明古國,面對現代化的衝擊,她到底如何轉變?如何接納新事物?就建築來說,在二十世紀中,他們首先具遠見地引進柯比意、路康等西方當代建築巨匠,設計與營建過程中,自然也培養出不少自己傑出的本土建築師,像Charles Correa、B. V. Doshi…等都是資深的箇中好手。今天回頭看印度的現代化歷程,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與反省的地方,就請跟著我進入這深遂卻迷人的建築旅程吧!


講師介紹
徐明松,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威尼斯建築學院建築碩士、義大利國家建築師。著有《柯比意--城市‧烏托邦與超現實主義》(田園城市,2002)、《古典‧違逆與嘲諷--從布魯涅列斯基到帕拉底歐的文藝復興建築師》(田園城市,2003)、《愛讀本01‧建築:打開建築的第一道門》(總策劃與合著,誠品書店,2005)、《建築桂冠--普立茲克建築大師》(合著,木馬出版社,2005)、《久違了,王大閎先生!》展覽目錄(合著,建築師雜誌社,2006)、《王大閎──永恆的建築詩人》(木馬出版社,2007)、《義大利,這玩藝──視覺藝術與建築》(合著,東大圖書出版,2007)、《國父紀念館建館始末──王大閎的妥協與磨難》(編,國立國父紀念館,2007)、《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木馬出版社,2008),《建築師王大閎 1942-1995》(誠品書店,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