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中 05/17
講題
荒漠中的神祕綠洲阿米達巴
時間05/17,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阿米達巴(Ahmedabad)創建於西元1411年,位處印度西北荒漠地帶的文明古都,這裡曾是回教與印度教交會融合的聖地,也是印度古吉拉特省邦(Gujarat)最繁榮興盛的商業首府。十九世紀後半成為印度紡織產業中心,素有東方曼徹斯特之稱。儘管城市快速擴展,舊城門區內仍隱匿著綿延不斷層次錯落的老巷弄,並由各種不同宗教寺廟(回教、印度教、耆那教)與水井廣場串接而成的幽靜自足歷史聚落(self-contained neighbourhoods: pols)。

十六世紀,隨著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之崛起,回教勢力逐漸取代印度教與耆那教,也引發宗教對立衝突,時至今日仍未歇止。儘管宗教紛爭不止;古吉拉特人積極好勝的民族性,努力擺脫宗教歧異束縛,團結致力於傳統建築藝術與工藝之保存,並創辦一流學府積極培育社會各領域菁英,以促進產業轉型,如今,阿米達巴已成為全印度之資訊、生科與高等教育等重心之地,不讓印度第一大城孟買專美於前。開放的心態,促成西方現代建築大師如柯比意(Le Corbusier)、路易斯.康(Louis I. Kahn),以及印度建築大師查爾斯.柯里亞(Charles Correa)與杜希(Hussain Balkrishna V. Doshi)等人,均得以實踐其個人獨特之建築創作案例。柯里亞所設計之聖雄甘地纪念館(Gandhi Ashram),靜默地守護在沙巴馬帝河畔(Sabarmati River),無聲無語的引領阿米達巴邁向不可見的未來。


講師介紹
蘇智鋒
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英國倫敦大學建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