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北 05/08
講題
京都───映畫物語
時間05/08,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1號

講題內容

京都是日本電影傳統文化的重心,更是孕育優秀導演的搖籃。自 1910年橫田商會二條城攝影所建立,日活、松竹、大映、東寶等電影公司陸續進駐,讓日本電影文化在此大放異彩。京都不僅是 特殊的「時代劇」類型的主要拍攝地,此外,人文薈萃的京都,更是 孕育優秀導演的最佳搖籃,深深浸淫在日本傳統文化以及特殊的城市芳華中,散發著不同的光芒。


講師介紹
聞天祥,16歲就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歷任台灣各大報章雜誌影評人及專欄作家,並以「蔡明亮研究」取得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電影協會理事長,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香港電影節評審,臺北電影節策展人(2002-2006),電影資料館董事。目前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並於台灣藝術大學、銘傳大學任教。著有《影迷的第一堂課》、《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等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