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北 04/03
講題
普請道樂-從村野藤吾到安藤忠雄的關西現代建築
時間04/03,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1號

講題內容

村野藤吾(1891~1984)和安藤忠雄(1941~)都是從關西地區開始建築創作生涯的 建築師,兩位共同的特徵,都是有著建築職人的精神與驚人的創作力,作品數量均超 過三百多件;村野藤吾從日本傳統和西方文化的辯證中,找到自己獨特的表現風格, 而安藤忠雄在東方的詩意與西方現代建築的手法中,將日本現代建築推向國際。這兩 位風格完全不同卻都有著強烈文化自覺的建築師,是怎樣的文化底蘊和社會背景形塑 了他們的創作? 本次演講將從戰前關西地區的現代建築發展談起,從村野藤吾同時代 的建築師作品中,探討關西建築文化的特質,以重新審視戰後關西地區的建築世代, 以及安藤忠雄的如何崛起及其影響。


講師介紹
蘇睿弼,喜歡行萬里的建築系老師,旅居日本東京十多年, 留學期間除了學校之外,探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建築是他的必修課。 因緣際會結識了許多日本建築師,也因此成為日本建築旅遊導覽的達人。 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博士論文寫作期間曾走遍中國大江南北, 2002年翻譯『安藤忠雄海外作品專集中文版』﹝a+u雜誌社﹞ 2003年回國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 2006年出版『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歷史建築圖錄1937-1942』 2008秋季於誠品講堂講授中國現代建築系列課程, 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開設日本現代建築、亞洲建築與都市相關課程。 並主持台中市舊市區再生計畫。